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朝鲜族与在日朝鲜人社会比较研究> 读后感)

  最近拜读了延边大学朴婷姬 教授所著的《中国朝鲜族与在日朝鲜人社会比较研究》后感慨万千,对本民族的热爱与民族精神叹服。同时通过品读对民族危机与发展问题由衷的担心。但无论是回首历史还是面向未来,我都想大声高呼:我们是一个落地就能生根发芽,坚韧不屈的民族。无论在民族社会的转型期还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始终保持着自我,自由的飞翔在属于我们的天空。

  关于朝鲜族起源有不同的说法,我认同是东夷系统的秽貊后裔一说。不论哪种说法不可否认的是朝鲜半岛的五千年文明痕迹。虽然很多人不认可但考古发现朝鲜半岛早在石器时代已经具有人类文明的足迹。

  说到世界民族历史,鲜有像朝鲜民族这样作为弱小民族确始终保持着自己独立的文化与民族性格,并建立自己的国家与民族自治区域始终作为一个独立的 民族体活动在东北亚和世界舞台上。这与这个民族深刻的历史沉淀与在这过程中的磨练是分不开的。

  提起祖先,貊人原本居住于松嫩平原,但不愿意臣服于匈奴势力而被迫迁到鸭绿江,清川江流域,并在江原道地区建立了貊国。祖先的这种顽强生存的品格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不论之后中原地区多么强大的中央王朝都没能完全的融合这一文明。虽然面对先进的中华文明,朝鲜民族也逐步的吸取其思想文化与精湛的工艺和造术,但每一项都并非单纯的接受而是适中的吸收与发展,并造就了今天的朝鲜民族文化。

  当年横扫亚欧大陆的蒙古大军面对顽强的高丽军民的誓死抵抗,最后不得不承认高丽王权的独立性,并与之和亲。无论是强大无比的契丹大辽(西辽),还是百战不屈的党项西夏,还有蛮横无礼的女真大金都被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铁骑所灭。而弱小的高丽却奇迹般的在历史的夹缝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

  任何一个时代处于统治地位的民族都没能消除我们的文化与意识。蒙古人甚至将高丽王储带到元大都,命其接受蒙古式教育过蒙古式生活后方可回国继位。而恶毒的日本帝国主义更是从根本上想灭掉朝鲜人的文化与民族特征。创氏改名 ,内鲜一体无不给朝鲜民族带来了严重的文化打击。但顽强的同胞并没有任人摆布。山川,平原,大洋,岛屿到处都有同胞们呐喊的声音;义兵,垦民会,朝鲜学校随处可见同胞们抵抗的身影。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朝鲜族有了自己的民族自治地区和民族学校,民族文化单位和团体,在关内外传承着朝鲜民族的文化与特色。在日朝鲜人同胞面对着艰难的环境依然保持着民族精神,发展民族教育,建立民族团体。正如朴婷姬教授书中提到的:直至今天我们还能看到弱小的朝鲜女孩,穿着自己的民族小群,冒着时刻会有被日本男孩戳洞的危险行走在大街上的身影!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历史现象和民族精神。

  纵观国际舞台,又有哪个国家特别是小国能够像朝鲜一样与美国,日本叫板?又有几个国家像韩国一样用短短3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需要几个世纪才能实现的现代式发达?这都与这个民族的精髓是分不开的。

  不论是在根基悠久的中华大地,还是在广阔无边的亚欧大陆,或是高度发达的欧美和日本,还有相对紧张的拉丁美洲都有朝鲜民族后裔活动的身影,活跃在各自国家的舞台上。国际化日益加深的今天,作为跨国民族的我们不但要认同所在国家的国民身份,同时也不能放掉我们自身的优秀文化。只有认同国家和民族还有继承和发扬自己的文化与历史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话题:



0

推荐

许文龙

许文龙

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个人邮箱:wenlong0613@126.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