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文明,第一时间想起来的可能是文化与历史或者是精神文明建设。但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么高尚的东西。而是一个“庸俗”的平凡的东西。

  这段时间在国内每天早上我都会早起去早市,然后顺路去附近的公园运动。因为在韩国勤工俭学的日子里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每次去公园我都要穿过一条没有信号灯,只有斑马线的马路。其实不足为怪,这样的马路在韩国和日本并不少见。但让我不爽的是,每次过这条马路都跟红军强度大渡河似的。而让我更不爽的事情就在今天早上发生了。

  有一对老夫妇推着一辆婴儿车(当然里面端庄的坐着他们的小皇帝)就在我的对面准备等车少的时候过马路。也怪了,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今天路上的车特别多。我看了一下表,足足等了17分钟...这17分钟里我们只干了一件事,吸汽车尾气。第18分钟的时候对面的老人再也按耐不住了,他们开始强度。就在走了一半的时候有一辆车疯狂的鸣笛,吓的小孩儿大哭,老人们也不知所措,急急忙忙跑到了我这边。也不知道司机看没看见,反正我是冲着他竖起了久违的中指。

  上面我也提到了,这样的马路在韩国和日本比比皆是不足为奇(其他地儿我没去过不知道)。但让你吃惊的是在他们那里只有车让人,没有人让车。更没人敢鸣笛。更何况这人是疯狂的按喇叭呀!在韩国这么干那就是找死啊!要是在日本韩国,别的司机都会下车替老人打抱不平。

  中国有着非常让人自豪的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也被世界公认为文明古国。现在也一直在搞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每个人也总是吹嘘着我们拥有的历史与文明。但是有谁真正的想过我们继承下来的有多少,丢掉的又有多少?存在于博物馆、课堂、书本里的有多少,体现在行动上的又有多少?

  其实文明这东西并不“高大上”,也不脱离于生活,他无处不在。你抓住了就是文明,你丢掉了就是野蛮。文明更没有限定的界限和上纲上线的含义。他只是“虚无缥缈”的东西。你看得起他,他就会住在你家;你觉得他没有现实意义,他就会离你而去。
  让我们一点一滴的从小事做起,不要丢掉文明,不要让他离开,要看得起他尊重他,让他常住咱家。
 

话题:



0

推荐

许文龙

许文龙

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个人邮箱:wenlong0613@126.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