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大背景,我参观了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和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还有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和当地泰山庙的新四军重建军部遗址。不论是流亡上海的韩国独立运动志士,还是挺身而出坚定抗日的新四军指战员,更有为黑暗中的中国带来一丝希望的中共一大,都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今天之生活来之不易。每到一处我都被先烈们的坚定意志和英雄事迹所感染。


  战争到底是什么呢?是人类的贪婪和自私的延续...有多少无辜的生命因为战争而草草的结束,更有多少文明和精髓毁于一旦。不论男女老幼,战争从来不会对任何人施以同情心,也不会对任何缘故产生怜悯。它是一种野蛮的,破坏力极大的,被社会不稳定群体利用的恐怖行为。虽然有发动战争和被迫应战的双方,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都是战争。


  最近我看了俄罗斯的一部影视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非常生动的描写了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不幸。无论是德国士兵还是苏联红军战士,还有普通的老百姓。故事讲了一群高射炮女兵在一名久经沙场的男步兵准尉的领导下驻守在火车会让站,保卫铁路运输和重要仓库任务时发生的一系列事情。


  这两个班的女兵和男兵一样,因为战争失去了到大学学习,去工厂工作,为家庭付出的机会。很多妇女的丈夫,父母,兄弟姐妹已经在战斗中牺牲。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她们拭去眼泪毅然参军入伍保卫祖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选择了挺身而出。


  女兵本来就是个很麻烦的群体,成建制后问题会更加突出。非战斗单位的女兵稍微好一些,而这些战斗单位的女兵的的确确给经验丰富的步兵准尉带来了麻烦。她们要求有热水洗澡,有肥皂,有厕所,要举办舞会...在操练时往往会发一些牢骚,会掉队,会不按照军事条例执行...当然我们不能以我们的思维来理解她们的行为,苏联人在二战前已经是工业化国家,居民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民族风俗使他们很讲究。我们不能以国产抗日剧中的土八路来想当然的要求苏军女兵。虽然战争年代很难满足女兵的全部要求,而苏联男人骨子里认为女人应该远离战争,尽可能的想方设法满足她们的要求。幸运的是这个火车会让站在后方,除了敌机的侦查和报复性轰炸外并没有太多敌情。她们比前线的女兵幸运。就这样她们在与敌机的周旋中一边过着舒服的日子偶尔还击落了两架德国轰炸机。但战争并不会因为是女兵而加以特殊照顾,敌情真的来了!


  下士“丽娜”在偷偷的看完附近城市里由母亲代看的儿子后,返回驻地的途中发现了两个手提箱子,武装到牙齿的德国空降兵。她作为一名老兵并没有胆怯,因为这里是苏军的后方,到处都是苏军的人。她立刻赶回驻地向指挥员准尉同志报告。在上报军情后,准尉挑选了较为精干的五名女兵进入森林准备捕获两个德国鬼子。这里要说明的是准尉手下只有两个班的女兵,男兵全部调往前线。而村庄里也没有能作战的青壮年男人,唯一的青壮年男人安德烈也是刚从前线下来的伤残军人,靠着一副拐杖勉强能够行走...这就是当时苏联后方的状况。


  从发现敌情到接到命令准备完毕出发共用了两个小时时间。女高炮兵们显然不是很熟悉步兵的那一套,比起发现敌机进入炮兵阵地的速度慢了很多。虽然这样她们没有退缩而是在准尉的率领下六个人秘密的进入了森林。


  苏联的土地很可怕,冬天还硬邦邦地面,春天变的泥泞不堪,夏天则成了沼泽地...无数人成了沼泽地的泥鬼。两个德国鬼子的任务是炸掉铁路桥,阻断苏军后勤补给线。事实上为了完成这次任务德军并非只空投了两名军人,而是十六人。但苏军女下士丽娜并没发现其他人,因为他们正在不同的地方朝着集结地集合。一开始苏军投入的兵力就处于下峰。两个德国人为了避开沼泽地绕道前进耽误了不少时间,这为准尉一行人争取了时间。一路上德国人战战兢兢,但言语中能听出来他们被洗脑了。满口的日耳曼优秀,犹太和斯拉夫劣等...其实他们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其中一人战前曾经是中学老师,也有自己的幸福家庭和美满的生活,另一个小伙子还谈到了自己的理想。谁也不曾想今天却站在了苏联原始森林里面,面对着蚊虫和沼泽等死亡的威胁...


  准尉靠着苏联人特有的对如何渡过沼泽的本领顺利带领女兵穿越了捷径,到达了一片水潭附近进行休整。有时候看俄罗斯作品确实觉得俄国人心真大,在这种关头女兵们还嚷嚷着要在水里洗洗澡,因为刚才过沼泽弄脏了。久经沙场的男兵准尉竟然批准了她们,还给她们自己珍藏很久的一块儿香皂。要知道战时香皂是很珍贵的东西。他自己则在一旁为丢掉军靴的女兵做起了树皮鞋,然后擦拭着自己的军靴。一般人都知道,苏联军人擦皮鞋的功夫非同一般,就是敌人到了跟前儿也要把皮鞋擦的锃亮在与他决斗。其实这场面挺感人的,把人性的一面展示给了观众。军人也是人,女军人首先是女人,爱美之心太正常了。男人为女人做点什么在和平年代是普通人家在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这部影片就巧妙的把紧张的军事行动和人性的一面结合在一起,令人不得不反思为何要有战争。如果没有战争这群女兵和准尉该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两名德国军人行走在森林里吃着军用罐头,口中不时的念叨起母亲。但是提到元首希特勒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杀气腾腾。希特勒就是个社会不稳定分子。被这个奥地利出身的大忽悠蒙骗的德国军人甚至以为自己在进行一场伟大的,正义的,改写人类历史的战争...悲哀!

 

修整结束后按照既定方针,苏军战士开始在通往铁路桥的最后一道屏障前设置阵地准备擒获两名德军士兵。女兵们显然不懂得野战条例和技巧。煮饭生火弄的乌烟瘴气,给准尉气的够呛。这要是给德国人看见了可就前功尽弃了。准尉再一次嘱咐大家要严格执行军事纪律不得擅自行动后进入了自己的掩体。五名女兵中一名年龄最小的被安排在了后备阵地以防不测,其余的各司其责以逸待劳,只等德国鬼子出现后狙击一名活捉一名。就在他们为自己的战斗部署感到骄傲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望远镜里发现了对面从四面八方集结而来的德国军人足足有两个班共十六个人,而且全部拿着德国的微冲锋枪。而苏联红军方面,除了一名作战经验丰富的步兵准尉外其余五名是毫无步兵作战经验的女高炮手。更糟糕的是他们只有一只手枪和五条步枪。手榴弹也没有几颗。在火力和兵力上完全不对等。虽然地处苏联后方,但当前位置处于原始森林深处,也谈不上后方了。

 

 指挥员准尉同志分析了敌我力量和地理位置后决定女兵全部原路返回,回到驻地给主力部队报信儿。并请求增援。而他自己则在这里牵制敌人,阻击他们不让他们顺利破坏铁路桥。其实准尉是给了女兵们一条活路。五名女兵在这里就算没有战死,被敌人活捉后果也不堪设想。就在这时女兵们召开了共青团员会议,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否决了指挥员的战斗命令。呵呵,这也就在苏联能行得通。党领导军队,而团是党的后备力量。她们决定与准尉一起留下来拖延敌人的行动,而派一名女兵返回报信儿。就这样他们进入了战斗准备。

 

 开始为了避免正面冲突他们想尽了办法来蒙骗德国军人拖延时间,等待增援。到了后来不得不真刀真枪对着干的时候她们其实已经知道自己走不掉了。刚开始预备阵地中最年轻的那名女兵“格林娜”甚至连枪都不敢开,在一次手榴弹的袭击中哭着包头卧地不起。但几次过后,她英勇顽强的掩护伤员而中弹牺牲。其实这名女兵站前是一名孤儿,一直在孤儿院长大。当祖国受到侵略者的践踏,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参军。起初由于年龄不到被退回。后来硬是跟武装部长说自己的妈妈是被德国鬼子打死的,她要报仇...这才勉强通过。其实她连自己的妈妈是谁都不知道。也许她指的妈妈正是自己的祖国。十七八岁的女孩子本应该在学校里读书,享受着青春期带来的各种滋味,但战争让她被迫改变了人生轨迹。还有一名女兵“热尼亚”是一名师长的女儿,从小练的好枪法。在一次战斗中父亲牺牲,她也是死里逃生后参军。本来应该是在家享福的千金小姐,却扛着枪过沼泽,翻山岭参加战斗。下士“丽娜”原来是一名边防军官的夫人,在德国人闪电战攻击苏联国境线的战斗中她的丈夫牺牲了。她顶着巨大的悲痛把儿子托付给了母亲,毅然拿起枪与德国人斗争。每一个女兵都有自己的故事,美丽的女兵在战争面前毫无选择,她们只能端起枪与敌人战斗。因为她们的脚下是苏联人自己的土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她们并没有退缩,并没有因为不擅长步兵作战而撤退,并没有因为敌众我寡而胆怯,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人而娇气...因为她们知道已经没有任何人了,踏过她们后勤补给线将遭到破坏,踏过她们村里的老人和小孩儿就要遭殃...

 

 报信儿的女兵“丽莎”由于弄错了路线,掉进沼泽再也没有出来。坚守在阵地上的苏联红军战士们并不知道,她们还在期盼援兵。准尉也尽量的掩护着女兵们,但战争面前没有男女。士兵“热尼亚”为了让准尉带着受伤的“丽娜”撤退,自己主动跳出战壕吸引敌人火力向侧面突围。最终寡不敌众牺牲。而受重伤的“丽娜”为了不拖累准尉选择了自杀...

 

 战斗中被击伤的德军士兵疼痛难忍,战友们没有办法给他补了一枪,让他早点解脱。一名不理解的德军年轻士兵哭着吼着质问军官为什么要这样做,军官呆呆的回答:这就是战争,我受伤了你也可以这样对待我。

 

 这就是战争!让我们国破人亡,妻离子散。给我们带来的无穷的悲伤,留下的只有无法愈合的伤口。每一次战争都是人类最悲哀的写照。看似离我们很远的战争实际上是一触即发的。到处都有可能擦枪走火,稍不留神就可能被战争机器利用。今天的地球村并不太平,中东地区和加勒比地区,非洲地区依然有战争持续。新的局部战争也此起彼伏。好不容易过上几十年安稳日子的中国,有些人过得不耐烦了天天喷着要灭了东洋三岛和南洋列国...他们不想想,今天的和平是当年多少先烈梦寐以求的,是多少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国防力量不是用来宣泄民族主义情绪的,而是用来维护和平与稳定,让大家安居乐业的。纵然是核武器在手,纵然是百万大军,但一旦开战我们还能有机会喝酒撸串,逛街看电影,炒股票买房子吗?

 

 我们回顾历史,强军练兵不是因为要打仗,是因为我们珍爱和平,是因为我们曾经是战争的受害者!


                                                  2015年9月15日 天津

     

话题:



0

推荐

许文龙

许文龙

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个人邮箱:wenlong0613@126.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