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朝鲜族自古就是一个极其重视教育的民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朝鲜族聚居的主要地区建立起了完整的民族教育体系。民族教育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不仅建立了朝鲜族小学,初中,高中还建立了职业高级中学和师范学校以及延边大学。为国家和民族地区培养了各类急需人才。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解放和城市自由流动的影响,许多朝鲜族群众纷纷外出务工经商。1992年中韩建交后又开始了赴韩务工热潮,同一时期赴日务工也兴起。由于人口外流和出生率低等原因,传统朝鲜族地区的人口减少,社会萎缩,学龄儿童骤减。随着国家进一步开放和沿海地区进一步发展,许多朝鲜族高校毕业生选择了到沿海地区或者内地大城市就职,民族学校的师资后备力量明显不足。部分地方政府对民族教育的重视不够和投入不足,造成了本以完备的朝鲜族教育体系畸形发展,许多朝鲜族家庭不得不将孩子送入汉族学校接受汉语教学质量较高的教育。

面对上述形势,朝鲜族教育需抓紧实现转型。要开发已经拥有的优势资源,合作交流实现自身的转变。同时社会要给予大力支持,动员本民族所有力量支持民族教育的发展。政府也要进一步采取适当照顾措施鼓励民族学校创新发展,做到不因体制的局限而使朝鲜族学校关闭,应该鼓励朝鲜族学校杀出一条教育创新之路,为民族教育发展探索道路。

第一 整合教育资源,抓大放小集中办学。
朝鲜族学校过去是村村有小学镇镇有中学市县有高中的一个局面。而现在由于师资力量不足,生源减少,当地朝鲜族社会萎缩等原因,已经不可能在维持那种局面。现实中也已经有很多乡村学校被裁撤合并。集中办学不但有利于集中优势教育资源和统一管理,而且符合朝鲜族社会发展趋势。许多学生父母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数量多是我们社会的现状之一。集中办学能够更好的统一管理学生,减轻家长负担,也能改变留守儿童的心理发展,但前提是学校要对集中办学投入更大的经历。如果只集中不投入,那么这类学校关门是迟早的事情。

第二 办特色教育
朝鲜族学校的特色就是朝鲜语教学,有些传统朝鲜族学校的日语教学也独具特色。中韩,中日经济交流高度密切的今天,全社会都需要有扎实朝鲜语和日语基础的人才。朝鲜族学校就应该把握住自身的这个优势不断创新朝鲜语和日语教学以及教材,提高课程质量和增加相关论文发表数量来扩大自己的特色教育影响力提高特色教育办学能力。

第三 扩大招生范围和招生对象
集中办学要在朝鲜族主要居住的县市中心地区,集中后要扩大招生范围。不仅要局限在自己的县域或者地区,要实现全省最好是东三省范围内招生。引入学校间的正常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在招收学生对象的问题上,不应该仅仅局限在朝鲜族学生身上,而应该把目光放宽同时招收它民族学生。对它民族学生也要实施特色教育。这类特色教育就要选择适当的教材和资料,适当的师资力量和适当的教学方法。不能盲目的等同于母语为朝鲜语学生。使它民族学生以多掌握一门语言为目的进行特色教育。

第四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朝鲜族学校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与韩国和朝鲜在学术上和办学经验上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办学条件。引入国际先进教育经验和运营模式,强化系统管理,去除人治观念实现真正的非应试教育模式。以此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和更多的生源。

第五 在关内朝鲜族主要聚集地区建立分校
改革开放以后许多朝鲜族群众通过自身的奋斗,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深圳等内地和沿海大城市定居。但本民族教育机构的缺失让许多朝鲜族家庭不得不将子女送入就近的汉族学校。造成了不知本民族语言和传统的新一代朝鲜族群体。这一特殊群体不但不知道本民族传统语言文字和历史文化,甚至连最基本的民族习惯都不具备。造成了民族传统难以传承的恶劣局面。而部分有识之士所建立的民办朝鲜族学校因得不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稳定的社会援助,基本难以实现有作为的发展。因此东北地区的公立朝鲜族正规学校应该在关内朝鲜族聚居地区建立适当的分校,发挥公办学校的特有优势就地办学招生培养民族后备人才。当然这种措施应该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教育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一个民族的教育能力影响着这个民族能否长期生存与发展,能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多元化的今天,国家与社会需要多元文化共同发展,而朝鲜族的特色教育正是为了实现多元文化的繁荣。面对严峻的民族教育危机,全社会朝鲜族成员应该共同努力为民族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共同的传承自己的优秀文化。

话题:



0

推荐

许文龙

许文龙

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个人邮箱:wenlong0613@126.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