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题:《鬼子来了》观后感)

今天下午在家上网,无意中观看了姜文的《鬼子来了》这部电影。以前听说过这部影片,但这次是我第一次观看。与姜文导的其它影片类似,开始无聊难以勾起兴趣,但随着剧情的展开慢慢的使人陷入了深思。他从侧面揭示了很多难以用明语表达的东西...

这部影片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愚昧“与“文明“,所谓的“善良”与恶毒之间的鲜明对比。虽然题材是抗战,但对当今社会仍然意义深刻。咱们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喜欢以厚德标榜,以善仁自居,以礼和大同待人;处处都透着传统的“美德”,不思变通。 时至今日不少人仍以这种姿态对事待人。虽然近代以来不少开明人士“开眼看世界”,给毫无生机的中华大地带来了不少异动;但胳膊始终是没能拧过大腿。而我们的老邻居,老对手则不同...经过明治维新日本逐渐强大,从一个典型的中华文化圈的东亚国家步入了西方列强的行列。改革彻底的程度让人吃惊,取得的成绩也让人震撼。

同一时期的中国也是图通过变革摆脱被动的局面,但均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其间总体上是向前发展但成绩却微乎其微。根本原因在于愚民思想...直至甲午一战的惨败也没能真正唤起全民觉醒。但此时的日本已经是全盘皆活,国民高度觉醒的社会状态。国与权,国与民之间虽形式不同但目的一致。而愚民教育使普通中国庶民缺乏对国家和政权的认同,缺乏对民族与国家命运走向的关心;许多普通老百姓忙着生计也无暇心系国家。就这样越来越衰,越来越软,越来越愚。其实个人觉得甲午之前我们还有最后一次争夺东亚主导权的机会,但从上倒下被一种不可变通死气沉沉的思想,以及根深蒂固的腐败所压,制没能抓住机会。就连被世界称为19世纪末的中国英雄,“东方俾斯麦“的李鸿章也没能揭示的更深。此后中国的政权频繁更换长时期得不到统一与稳定,动荡混乱...更谈不上对国民的开化教育。而日本凭借皇权的牢固制度的稳定国民的开化,越来越精,越来越强。抗日战争中难以抵挡日军的进攻是正常不过的结果了。

《鬼子来了》这部电影里描述的日本军人虽然可恨,但是从另一个侧面我们应该看到什么是“活着” 的军人,什么是“活着”的战斗力,什么是“活着”的国民素质。这些远比所谓的“真善美”要实用的多。片中日本军人的国家荣誉精神和武士军人精神不值得我们提倡,甚至在受害者的立场上让人发指。但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姜文到底要揭示什么?我想不会是简单的去唤起人们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憎恶和战争带来的痛苦,而是有更深层次的内涵。那就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要有一个真正的灵魂,活着的灵魂。回想片中看热闹的老百姓形象历历在目。 他们被某某人随便一煽动就喊口号,就意气用事,不管鼓动者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他们跟日本人开“联欢会”竟然没有一个人想过为什么日军会突然这么仁义,又给吃又给喝...高兴的过了头,就连村里算得上有学识的老者也兴奋的唱起了祝酒歌。特别是一位农民竟然拍起日军官的肩膀有说有笑,这不是愚昧这是什么?不能怪他们因为当时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一个氛围,说不好听的就是没有脑子...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军人和日妓。演员演的也非常到位,扮演中国群众的演员眼神里充满着茫然与不解,而日本人却是炯炯有神。其实开联欢会那天正好是8月15日日本天皇已经下达了终战诏书,宣布了无条件投降。但是日军队长官为了找回日军曹在中国村落丢失的颜面故意隐瞒了命令,与未接到命令的村落附近日海军陆战队驻屯军一起宴请村民,通过他个人的行为激起了日军所谓的耻辱感,结果杀死了全部村民。还有就是向国军投降后,国军官命令日投向军人杀死前来报仇的中国村民(姜文扮演)时,日军官非常不解国军官的行为,但出于服从受降部队命令的军人本能,还是执行了这种在日本人看来可笑至极的命令。但另我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说了一句话:“我军已经缴械投降不会再使用武器,但受降官命令我执行他的死刑我可以用我的佩刀执行。因为我是武士,佩刀是我的个人物品不代表国家与军队。“还有就是日本妓女的行为也让我震惊。影片从“人“的角度展现了这些妇女。在看到自己的同胞战死后她们也会哀号,当日本战败了她们为了生存主动找中国男人示好。这些均从侧面深刻的揭示了日本人“活着”的国民意识。而片中的另一幕,既被日军俘虏的我一名军人被游街时,一个老百姓脱口而出的“有勇无谋”让我感同身受。我丝毫没有包庇和袒护日军所犯下的罪行。只是看到了影片从另一个视角给我们的启示。我觉得非常重要。

还有处决中国人翻译官一幕也让我哭笑不得。客观地说这名翻译官无非是因为会点儿日语为了生计才铤而走险当了“汉奸”并没有主观害人的意思。甚至在日本人面前还帮助中国同胞。几次篡改日军曹的口供也是出于求生的本能,试想若当事人是我们自己,我们又能做的比他好到哪里去呢? 但最后还是被受降部队的国军军官执行了枪决。临死之前他只能笑以面对。

民众愚,政府愚;整个国家和社会当时都处在一个不正常的轨道上。如果不是国际形势,仅凭中国当时的国力与国民素质说不上抗战要打到什么时候...

国际关系特别是中日关系极其复杂的今天,这部电影从非主流的视角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启发。为什么发展了几十年我们还是没能得到世界主流文明的认可,改革了几十年问题依然层出不穷?为什么还有无知的人在煽动抵制运动?难道这些也都要用“中国特色”来解释吗?不要关闭一扇门,当醒来的时候你开门的瞬间会发现已经离开的太久,落的太远。
话题:



0

推荐

许文龙

许文龙

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个人邮箱:wenlong0613@126.com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